close

在敝系混了四年有於,好像是第一次推薦哲普書XD
這種傾向完全是可以辯解的,目前為止看過的哲普類分成兩種,第一是"100個有趣的哲學問題"、"火雞不想過聖誕"那種,差不多是腦筋急轉彎高級版;不然就是xxx的(最後)xx堂哲學課,在下很不敬的通稱高級版心靈雞湯,倒不是說哲普書都跟他們的初級版一樣廢物,不過對我這種故事性生物,要興高采烈的來推廣嘛....又點有這個.....幸好,作者不愧是暢銷作家,很懂得萌----賣點要先放:

我用平板的聲調講述哲學家或哲學時,他通常躺在教室的角落打瞌睡,跟我的學生真的挺像。
偶爾,講課內容特別沉悶時,他會坐起來嚎叫,這個習慣讓他備受學生寵愛,學生們大概很希望自己也能做同樣的事情。

我懷疑有哪個同學能抵擋上文的魅力  (?

<狼與哲學家>和上述兩個類型的差別在於,題材很萌(認真)。
真正的萌是有感情的,感情通常意味好故事。而本書的確是個好故事...........廢話、跟一匹狼片刻不離、生死相依將近11年當然是(好萌的)偉大故事啊!!!(拖走) 想當年我的志向一是養豹二是養狼耶w(請不要問寵物欄怎麼寫到職業欄)

咳,回到正經的。書中行文架構大致是章節前半記事,後半漫談相關想法。
這是一本關於有了狼的哲學教授的書。你們都該知道了。從作者養了一隻被叫做布列寧的灰色毛球那天,直到我們都心知肚明的結局,他們經歷了11年。因為狼害怕寂寞的個性(大誤),無法單獨留在家裡,這樣相伴的11年。(說到這個,我對伯爵有愧〒△〒)其中有訓狼秘方(對家教頗有幫助、我想)、放開那女孩☆的五個步驟與狼共跑運動指南等等實用的資訊(?

說到實用資訊,大家都知道,哲學家的腦子,沒事怎麼可能不產生點不實用的資訊呢~ 何況作者可是有十多年慢慢發揮ww 於是生活經驗多半跟隨挺精采的哲學議題討論。
國中生都懂,論述文要有正反合,簡單的說就是你要假扮成一個(有點蠢的)論敵給正方=自己婊;職業級的教授都然也會這招,用得更妙,古今中外哲學家信手拈來給自己佐證或者修理一番,一派輕鬆,匹著狼皮的哲概課本的擔心落空了。比方說,在某個明明可以用"很多人主張我們無法真的了解動物"帶過的命題,作者先生怎麼寫呢? "維根斯坦曾經說過,就算獅子能說話,我們也無法了解他。維根斯坦無疑是天才,但面對現實吧,他並不是真的很了解獅子。" 完全有戳中笑點XDDD
(這邊必須聲明:我對文中好些立場不婊贊同、而且有些論證並不嚴謹)

至於推薦族群,我是很希望自己一升二的時候有這本書,大約是知道康德、維根斯坦、胡賽爾這些傢伙的名字,他們在幹嘛?隱約有印象。這幹嘛又能怎麼樣呢、能吃嗎?不知道。這樣子的階段,我想<狼與哲學家>能幫助了解一些事,諸如:
1.哲學多半是不能吃的
2.運氣好哲學或許能幫你弄到吃的
3.不過哲學還是能解決一點問題的、一些我們真的在乎的問題,一些不是嘴砲完了其實對我的生活沒有差別的問題。

也很適合應付每年午六月出現的"哲學系是在幹嘛"問題潮,就讓你看看哲學人腦子之詭異運作方式,溫馨的萌萌幼狼遊戲都能想到行為認知理論XD

以下章節重點筆記(有雷)  <<廢話
CH1 引言
CH2 相遇、訓練/行為認知、自由與奴役、所有權
CH3 大學生活/演化策略
CH4 遊戲/邪惡、比較方法
CH5 移居/契約論
CH6 愛爾蘭生活/快樂、感覺
CH7 疾病/愛、地獄
CH8 告別/時間、未來、死亡  //*第一次彷彿了瞭解了eternal return
CH9 回憶/生命意義、宗教

我的天、只看這摘要我絕對不會把書拿起來的。怎麼會這麼kitsch冏
或許哲學就是這樣,離開了生命和人的故事就剩下徒具形式的空話吧。

再放一點引文結束吧,取代一貫的歡樂魂,今天有點累了...
這也不是一本哲學書,至少在我受過的訓練,以及我專業的同僚贊成的狹隘定義下並不是。
其中有些論點。但從假設的前提到結論的進展並不順暢。
生命太棘手,不容易提出假設和做結論。
相反的,我感到訝異,這本書的討論中出現不斷重疊的特質。我很驚訝,有些我想要在一章中處理完成的議題,稍後卻能夠以全新、突變的 方式堅持重申自己的主張。
這似乎是研究的本質所造成的結果。
生命不大允許自己被應付了事。

ps.多久沒寫這麼正經的推薦了冏
ps2.原來書名叫哲學家與狼XDD    全部打反只是筆誤,絕非私心ww
ps3.PS3很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185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